这里箐飖,要是不会读的话就叫鸟鸟。
我是个没气文手

乱写一点

《某某》里的“所以他们说过'我喜欢你',但从没说过'我一辈子都喜欢你'。 一辈子太长了,这话太重了。”跟《撒野》里的“我们的纪念日不是按年来算的,而是按一辈子来算的。”一对比才能知道,飞丞二人一起担着走过的路要比添望长太多了复杂太多了,某某因为描写的少年悸动令人心动,有时候的心酸在所难免,但跟撒野比起来还是显得两个男孩单纯些,因为他们人物的构造我感觉还是太完美了。

《某某》说:“我喜欢你,所以希望你被簇拥包围,所以你走的路要繁花盛开,要人声鼎沸。”而《撒野》里是“希望我们都能像对方一样坚强。”

其实有的时候还有钱这个要素,某某和撒野的很大一个差异就是:《撒野》有意无意的都会给人一种归属感,比如看到钢厂就会联想到顾飞,说到火车站就会想到蒋丞初见顾淼或者飞丞二人告别。

《撒野》文里的蒋丞说的“你知道么顾飞,我没有家了,我就这么一个人,在这里,租一间房,脚底下是空的。我往后靠,后面有你,我就踏实,我不是不去面对现实,我就是一想到如果你不在我旁边了,我就真的,一脚踩空了。”这句,还是显示出了家,或者一个落脚点的对于蒋丞的重要性,因为他从寄养家庭来到钢厂,自己一个高中生兜兜转转手里就这么几分钱,找到一个房子但付租金的不容易,还有后文想把顾飞两兄妹从钢厂带走的时候,关于钱的考虑,还是会把读者带入一种“选择就这么点,手里也没几个子儿,你还想怎么生活”的情景,我看的时候会有一种心酸和焦虑,这可能就是我看撒野后段觉得虐的一个原因。

但是《某某》不一样,添望两人家里条件良好,尤其盛望人设还是个小少爷,就更不用考虑钱的问题。文章里提到两人爸妈成天打飞旳国内外两头窜,添望从小时候起就频繁转学搬家甚至居无定所,到后期添望北欧,江苏北京到处乱飞都习惯了,到哪里不用担心无处落脚,不用担心所到之处没有一张床可以度过一个夜晚。归根到底还是有钱。而且也是基调,要是把它强塞进《撒野》里面,肯定会为丞哥心疼钱包,还会觉得违和。

 

下划线部分为后加的。

 

评论(6)
热度(7)

© 今欲使之滚 | Powered by LOFTER